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打碎奇異果可以對付痱滋

網上收到朋友傳來一篇介紹,將五個奇異果挖出果肉用攪拌機打成果漿,加一些糖或蜂蜜調和後服用可以治療口腔潰瘍,用五個奇異果來治口腔潰瘍,聼起來有些誇張。


奇異果營養豐富,美味可口。果實中含糖量13%左右,含酸量2%左右,果肉含豐富維生素C,根據品種的不同,每百克奇異果的維生素C含量在80-300毫克之間。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維生素C每日推薦攝入量是45毫克。美國官方定義25歲男性的可容忍的最高攝取量(Tolerable Upper Intake Level)為每日2,000毫克。每天食用1個奇異果就能基本滿足身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而食用五個奇異果攝入的維生素量將遠遠超過人體的需求。


至於網上提到的奇異果能治痱滋原理在於,維生素c 與膠原蛋白合成和血管彈性有關,亦有助於皮膚創傷的癒合。因此,服用維生素c對口腔粘膜的炎症會有一些效果。


在中醫的角度,奇異果性寒,味甘酸,有清熱生津的作用。造成口腔潰瘍的原因有很多種,如果是因熱氣產生的口腔潰瘍應該比較適合,但如果是由於其他原因引起的口腔潰瘍,食用奇異果可能作用不大。不過,平時適量食用奇異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降低得口腔潰瘍的機率 。另外,奇異果性寒,脾胃虛寒的人士不適宜食用過多。


剛才提過,由於維生素c與膠原蛋白合成與血管彈性有關,所以經常性流鼻血的人,可以食奇異果來補充維生素c,對鼻粘膜脆弱而容易出血的人最有幫助。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