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對付水腫 Bye-Bye豬腩肉

通常水腫是由眼瞼開始,繼而頭面,四肢以至全身,所以不妨用以下自我測試水腫方法:


(1)是否覺得早上小腿比較細?到了下午就開始變脹,鞋子也開始變緊?
(2)早上起來經常發現臉頰或雙眼浮腫?
(3)小腿內側用拇指按壓3分鐘,再放開,皮膚會否出現一個凹陷,要過幾秒才能回復原狀?
(4)經前容易水腫,體重上下超過2kg?


如何對付水腫?如果是腰以上,上半身水腫情況較明顯,要以發汗為主,換言之,要多做運動,藉排汗以消水腫。或者多飲薑茶,生薑能發汗利水,特別是寒濕體質,生薑更有幫助。但若果是腰以下部位水腫,就要以利小便為主。


要利水祛濕,去水腫,綿茵陳是最有效的藥材。我們可以將綿茵陳視為中藥去濕機,祛濕利水清熱效果最好。將綿茵陳加赤小豆、白朮、茯苓一齊煲水,可以幫助健脾化濕。日常食材中薏米、冬瓜、荷葉也有祛濕作用。


不要以為水腫是小事,如果痰濕嚴重,會影響五臟六腑運作,引發各種疾病,例如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的機會亦多。何況濕重水腫,四肢無力的人,見櫈就坐,見床就想躺下睡,膝蓋及關節肯定遲早出現毛病,人未老腳先衰。所以奉勸大家,要祛濕記得戒甜戒凍飲,再坐言起行去運動,就可以Bye-Bye你的豬腩肉。
 
#2H #汀姐 #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