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從心出發 - 勞致偉] - 人物專訪系列

2H第一篇的人物專訪,要從哪裡說起呢?
打從有一天想起勞sir,於是我便致電給他,相約一個訪問時間,爽快的勞sir回應:就今天吧! 在晚上教班前有一小時空閒,就這樣我們相約了在運動場看台做了個訪問。
 

專訪人物:

勞致偉 (勞Sir)

國際田總四級競走教練

2010獲得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頒發傑出教練優異獎
 

競步選了我

自小在鄉村長大,勞sir形容自己是一個絕對投入去『玩』的人。應該大部份您講得出來的運動項目,勞sir都參與過;其實,競步在香港並不普及,為何偏偏選擇它呢? 愛上競步是一個機緣巧合,話說勞sir有大約8-10年時間投入於長跑裡,直到有一次完成了半馬拉松,坐在公路上休息,有人遞上了一張宣傳競步的單張,就是這樣初次接觸了。
 

尋找。熱誠

當每次尋找到自己一個目標時,勞sir都會全情投入,馬拉松如是、競步如是,由初班到教練班;途中認識了恩師Mr. Bill Purves,一位50多歲的外籍人士,他由10多歲至今一直醉心於競步運動,每次踏進運動場總會主動向陌生人推廣競步,這種由心而發的熱誠的確激勵著身邊很多人,當然包括勞sir。
 

健康身體的啟示

在我眼前一身健康膚色的運動人,我心想他定必是個身體健康的人,原來劇情又不是我所想那樣! 中學時代的勞sir,開始出現了腸胃痛,情況惡劣時甚至整晚也睡不著;那時四出尋找醫生,也無法找到答案。情況一直持續了十年,畢業後勞sir投身於政府部門工作,腸胃毛病始終困擾著他,直至有一天身體極度不適進了醫院。當年在醫院住了幾星期,之後回家又休息了好幾個月。身體慢慢復原,又可以繼續投入運動;如是者,又過了多個年頭;開始有一個想法時常在腦海裡盤旋,就是計劃著退休後可以做什麼? 想到這裡人靜下來,內心不其然有個疑問:究竟退休時,我身體狀況會是怎樣呢? 假如身體毛病再復發,還能如願享受到退休生活嗎? 想到這裡,上天很快回應了他,那時所屬的部門給了同事們一個抉擇:可以選擇提早退休。
 

夠膽去實現夢想嗎

可能您心裡面都有一個夢想,但是能將夢想實踐出來,又有幾多人做到呢? 在10多年前要推廣一個在香港只有少數人參與的運動著實不易,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好友籌劃怎樣可以有一個競步會時,有人說:不要搞了,沒有用的。夢想的而且確需要堅持,2003年3月14日,香港首個競步團體及網站『神行太保』正式成立了。一份勇氣,兩份堅持….起碼這十多年來,勞sir每星期都會抽三個晚上在九龍新界幾個球場出現,其餘時間就跑到各中、小學裡推廣競步運動,做的跟他師傅完全一樣,就是從心出發,推廣競步。所做的一切,沒有金錢上的回報,但我在勞sir面上所找到的喜悅,比起很多人還要滿足。
 

留給人生下半場的說話

沒有人知道究竟何時是人生的下半場,勞sir笑著說:『人生下半場。最重要開心』,不要停止尋求目標,每天向著目標進發! 訪問去到尾聲,忍不住問勞sir下個目標是什麼? 他吸了一大口氣,紅著面說,要操練好身體,希望可以在3小時內完成全馬拉松及在14小時內完成100公里的毅行者。
 
 

人人都可以有夢想,但能堅持目標卻絕不容易,勞Sir,我預祝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