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如何曬果皮

2H - 如何曬果皮

如何曬果皮
每年入秋十月中至十二月初,是去油麻地果欄買新會柑最熱鬧的時候。
捧一箱箱新會柑回家,其實焦點就在一塊塊柑皮。
買柑首選新會柑,靠認招紙,紙箱印有權字的新會柑,最靚最甜。

如果嫌麻煩或者不懂得點樣自己(界)果皮,可以將一箱箱柑叫果欄幫你(界),要晒陳皮首先要學識揀選新會柑,第一點也是最重要一點,必須揀已經熟透橙色的柑,青柑代表並非樹上熟的柑,是未熟透時強行摘下來,青柑只能製成青皮,即使曬乾存放十年甚至幾十年,青皮就是青皮,不可能具有陳皮的功效。

曬果皮其實最講究三個條件:
第一:耐性
第二:大地方
第三:陽光充足

曬陳皮頭三年是最關鍵,理論上經過三年生曬的過程,先至有資格稱為陳皮的入門版。
要有靚陳皮首先要識(界)果皮,(界)果皮不可以(界)到果肉,有所謂三刀法,意思是(界)好後果皮破開成三瓣,大小要平均,果蒂不能斷,賣相要美觀。
 
柑皮(界)開後,首先要在通爽空曠地方風乾6小時,待柑皮的水份收乾韌度增加,陳皮要連續曬兩三日,太陽落山之前就要將陳皮收起,如果中途落雨必須收回室內,待天氣晴朗再放到室外再晒。

香港因為土地問題,所以曬陳皮未必能好似在新會傳統做法,放在地下日麗,所以你會見到香港人將陳皮用一條麻繩做成一串串,吊高來曬,果皮與果皮間要留半吋空位,保持通爽,否則穿得太密,水份不容易蒸發,果皮容易發霉效果就一定不理想。

曬果皮的地方適宜在通風有陽光照射乾燥的空地上,將果皮攤平放在地下,這個動作每年做一次每次做三至四日,連續做三年!

經過三年的功夫可以將曬乾的果皮移到室內。儲存陳皮的地方一樣有要求,而且好講究,新會人稱三離-離地、離牆、離屋頂

離地:意思不可以鋪地下,
要有紙皮或者禾旱草墊著。

離牆:香港地天氣潮濕有時候牆身也會濕到出水,所以陳皮不能貼近牆壁,要存放在通風或乾爽的空間。

離屋頂:同牆身嘅道理一樣陳皮不能放太近屋頂,要令空氣可以上下對流。

有人會用鐵罐、麻包袋、甚至尼龍袋存放陳皮,全部都可以,不過要留意每一罐或者每一袋存放的陳皮數量不可以太多,最好是三至五斤內,而且每半年最好在大太陽的日子取出來哂一次,當陳皮去到三年後這個動作就可以改為一年一次。這樣做就可以確保陳皮不容易發霉保持品質。
#2h #汀姐 #秋天曬陳皮 #未熟的柑青色外皮 #青皮不能變陳皮 #要買就買新會陳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