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坐月食咩好?

坐月食咩好?
養生專家汀姐話您知!
#2H #早安健康 #麻油雞 #黑麻油 #補肝腎
http://bit.ly/2iT5UC0
【早安健康/杜淑貞(養生專家)】廣東人坐月子吃薑醋,台灣人坐月子吃麻油雞。麻油有益氣活血之效,是台灣飲食中很重要的調味料,名菜麻油雞、麻油麵,甚至麻辣火鍋都靠麻油及白醋來解辣。還有正宗三杯雞,也靠麻油作為其靈魂。 

麻油的特殊香味的確能增加食慾,香港人最愛的泡麵,那一小包麻油一倒下去,整碗麵立刻變得香氣四溢,可見麻油的魅力有多強。麻油雞,早在唐朝的《食療本草》就已經有記載:「取雞一隻,洗淨,與烏麻油二升熬香,放油酒中浸一宿,飲之,令新產婦肥白。」麻油雞具有益氣活血、滋補強壯的功效,加上麻油及酒均溫陽暖身,在寒冷天氣中,一碗熱氣騰騰的麻油雞即可趕走寒意。 

▎黑麻油,補肝腎 

麻油雞用的黑麻油,也叫作胡麻油,是由黑芝麻榨取而來。黑芝麻有補肝腎、益精血的作用。台灣人喜歡用黑麻油來做菜,特別是月子餐,無論是麻油雞、薑母鴨都要用純正的黑麻油,因為他們認為此油最能夠補充體力。麻油雞的材料有黑麻油、雞、薑片、米酒、冰糖。

製法十分簡單,首先鍋中用黑麻油爆香薑片,加入雞塊大火翻炒;加少許冰糖,倒入米酒;煮滾之後換到細砂鍋中,小火將雞肉燉軟即成。在中醫的角度看,麻油生時屬偏寒、加熱後轉熱性;而薑和酒也偏熱性,所以麻油適合體質虛寒者,溫補身體之餘更可補充蛋白質。

台灣的媽媽流行在月子中心坐月子,營養師準備的餐單裡面,一定會有麻油雞,甚至最熱門的綜藝節目也有評選最佳麻油雞餐廳的特輯,看得出台灣人對麻油雞的喜愛程度之深。以前台灣人只有坐月子時才吃麻油雞,現在台灣很多餐廳把麻油雞定為固定菜式,變成了全民喜愛的食補,特別在冬天更受歡迎,助人驅走寒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