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冬吃蘿蔔夏吃薑

冬吃蘿蔔夏吃薑
俗語有伝「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張仲景曾經在其著述說,五月 “陽氣在表,胃中虛冷”。

即係咩意思? 
又話薑係熱性,咁點解夏天建議食薑,唔係火上加油咩??

中醫又云:夏天正是 “發散”之時,陽氣旺盛,會向外面散發開去。此時人體內的陽氣就會虛少了,寒氣容易乘虛而入,特別是夏天現在很多地方都開冷氣,一般人長期吹風活在冷氣底下,當陽氣虛少時而四周又吹住冷氣,身體就會開始轉變得有點寒冷,有些朋友在夏天特別容易拉肚子就是因為這種原因!這就是張仲景所謂的“陽氣在表,胃中虛冷”。

所以 “夏吃薑”便顯出民間智慧來,吃薑可以暖胃,當我們夏天吹太多冷氣,進食太多冰冷的飲品,沙律甚至甜品的時候,就可以吃點薑來平衡一下,但必須留意若身體屬於極度壯實,口乾口苦或已經有熱氣症狀的時候就未必適合食太多薑喇。

#冬吃蘿蔔夏吃薑 #冬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