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便秘。點算

[便秘。點算?!]

便秘對健康影響很大,因為大便含有大量細菌,若長期在腸道內囤積就會不斷繁殖,形成毒素,再被腸道吸收,然後可怕的衰老、暗瘡、色斑都會隨之而來。這也就是中醫所說,濁氣上擾會擾亂各個臟腑的運行,然後甚麼病都出來了。

Q. 點解人會有便秘呢?
- 食得太多熱氣野?
- 水果蔬菜食得少?

以上情況都有可能:熱氣上火、缺乏纖維素、飲水太少,仲有油脂攝入量太少都會導致便秘。
油分在腸道裡起到潤滑作用,減少摩擦阻力,可以軟化大便;但是油脂攝入一定要小心謹慎,取優質者攝之。

火麻仁的脂肪酸中含亞油酸和亞麻酸共達76.4%,是目前常見食用植物油中不飽和脂肪含量最高的一種,絕對是健康油脂。

另外,氣虛也是導致現代都市人便秘的一個重大原因,氣不夠自然無力推動新陳代謝和腸道蠕動,排便就自然困難。

在這種情況下,便秘大忌係寒涼食物,雖然飲涼茶會刺激腸胃,導致腹瀉來解決便秘問題,但咁樣只會更損脾胃,使便秘問題日益嚴重。
可以點?

只要平時多吃些淮山、大棗、北芪、黨參等慢慢調理,並且多站起來活動活動,散散步也可以,並不需要太劇烈的運動,讓氣血運行得稍為暢通就有很大幫助。

#2H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