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成身散晒

星期一上班,見到同事的攰樣真不禁問了一句:請問您放假做過什麼? 他們大都健康又正常,深更半夜去唱K的生活早已遠離,那麼…為何都會如此疲倦呢?

沒去唱K,又沒有睇波…只是在假日跟子女去遊玩,真是健康到不得了。有位好爸爸同事,年過四十,星期天跟兒子去放風箏,他說了兩個字『散晒』。其實,有疲勞感覺是正常的,因為身體能量消耗了。

如果運動期間及之後能試試以下一些方法,不但可以令疲勞感加速消除、避免運動後疼痛,還可加快恢復體力。如果您進行的是比較劇烈的運動,完結時記緊不要馬上停止,老土都要講句,warm up, stretching and cool down都很重要,這可以避免肌肉性疲勞的酸痛。運動後的兩小時最關鍵,因為身體合成肝醣的效率會是最高,倘若您在這關鍵時刻內迅速補充醣類,就可以迅速補充體內消耗的肝醣。

在運動後補充葡萄糖,可促進肝糖儲存、預防脂肪肝,並且有恢復血糖水準、加速血乳酸消除的作用。運動後即時沖個暖水涼,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加速代謝廢物的排出過程。由於運動時產生的新陳代謝廢棄物乳酸累積於肌肉中,血液無法即時代謝,所以會產生肌肉酸痛。可試試按摩10-15分鐘,使身體肌肉放鬆,對於運動後的血液循環促進,淋淋巴系統的排毒等功能,消除疲勞、減輕酸痛,恢復肌肉彈性都有幫助。 希望大家繼續享受運動!

<曾子怡撰文之Q版健康系列>

如果想知更多健康生活小貼士, 記得訂閱 [Sonia亞桑]Channel, 同埋要hit the notification bell, 咁就收到最新消息啦,Click in: https://bit.ly/34H3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