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Recruit - 銷售 Hot Jobs 畢業生見工致勝招

銷售和市場推廣,最講賣點和包裝,其實搵工見工都一樣,需要突顯自己優點。隨著經濟表現理想,在就業市場,銷售和市務職位紛紛熱起來,畢業生想一擊即中,要懂得推銷和包裝自己。想成為就業搶手紅人?

Recruit請來資深業者教你變身招數。

涼茶潮店專請開心人
銷售行業以客為先,優質服務要由心而發。鴻福堂銷售團隊專請開心人,見工面試表現開心一面,就是最佳應對方法。
鴻福堂賣涼茶化傳統為新潮,成為工商管理熱門研究案例,而近年店舖熟食款式口味日多,似有打造餐飲品牌的勢頭。鴻福堂首席高級經理(分店銷售)零售分店部杜淑貞說,鴻福堂涼茶品牌定位清晰,產品銷售有主次之分。「涼茶和龜苓膏仍是主力,起碼佔我們5至6成生意。我們有句口號叫『幾乎有阿媽咁好』,在家能吃到的,如湯水、糖水、粥、麵、飯,甚至添丁薑醋,在這裡也可吃到。」
住家口味四季有新款。杜淑貞稱,鴻福堂設有產品研發團隊,一年四季皆有新產品上市,像今年夏季便推出了草本能量飲料刺五加,以及一系列消暑飲料和湯水,如百合果雪耳冰茶、荔枝椰果蘆薈冰茶等。
鴻福堂在1986年開設首家店舖,近年分店數目增長迅速。杜淑貞指出,鴻福堂現有78間店舖(未計百貨超市專櫃),本年至今已增設10多間分店,差不多每月也有新店開張,至本月底店舖總數將增至80間,料今年內可增至約90間。鴻福堂客戶群以20至40多歲為主,以女性較多,另有鑑於年輕顧客增加,部分店舖裝潢增添年輕元素,如全新概念店《HFT.M2鴻福堂自家涼茶生活坊》特設電腦上網服務和迷你藏書坊。

見工要開心
鴻福堂分店數目增長可觀,員工團隊亦不斷壯大,杜淑貞表示,鴻福堂不斷擴展業務,需要增聘各級員工。若從見習店務員做起,可晉升至店務員(II)、店務員(I)、店務組長、副店務經理、店務經理、助理分區主任、分區主任等職位。她補充,在鴻福堂發展事業,升職快是一大特點。「事實上,員工晉升速度確可以很快,有店務員入職年多兩年已晉升至店務經理。」她續說,由於鴻福堂店舖擴展速度快,對店務管理人員需求亦大,而從內部晉升是吸納人才一大來源。
杜淑貞表示,現時請人並不困難,但要培訓新人掌握所需知識技能以保持服務水準,則要花一定的工夫。鴻福堂副經理曾子怡說,鴻福堂招聘前線店務人員,應徵者學業成績非主要考慮因素,最重要是「開心」。「我們有信心,若你面試時表現開心,待客時也會開心。」

提升開心指數 「出住糧去BBQ」
員工培訓也設有「開心」元素。曾子怡說,提升員工開心指數是培訓重要一環。「培訓部人員時常落舖與員工傾談,『開心』是必談的話題;另每月也會製作《鴻人報》,選出每月之星,發放升職喜事。這些有點像家庭製作,維繫員工感情。」
曾子怡說,鴻福堂培訓不停進行,為各職級員工制定課程。如新入職員工先要修讀迎新課程,學習產品知識、電腦收費系統訓練、待客之道、團隊精神、自我認識及發展;另亦設有店員培訓課程,提供壓力處理、專業銷售技巧、投訴處理、溝通技巧等訓練。至於店長培訓課程,則著重教授應變技巧、自我管理、生意策略、時間管理、管理團隊技巧等。
公司定期舉辦各類員工活動,如燒烤、「鴻人店員大會」、義工活動等等,以提升開心指數,加強員工聯繫,而且通通計工時,員工可以「出住糧去BBQ」。據鴻福堂網頁資料顯示,鴻福堂員工特別假期有很多種,包括:生日假、公益假、陪產假、進修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