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Q版健康 – [食叻D]

食叻D!最近身邊多了朋友開始減磅,在飯局中,大家最歡喜問的問題是:點樣可以減得舒服D?

打算回答問題之前,我都忍不住要關心一下大家:您減得好辛苦? 有幾苦?

幾位朋友不約而同地說:做完運動好肚餓,又要忍住唔食野… 下? 好肚餓又唔食野? 咁點算? 大家有唔同的答案,有人話盡快沖涼上床瞓覺、有人會唔食早餐返工(打算分散自己注意力就唔肚餓)、最搞笑是…有人狂飲水。 這未免走向了極端了,當然我地明白剛做完運動不要立即去食個自助餐慶祝,但都不代表要完全禁食。

其實,無論您是要減重、增肌或是為了健康都好,運動後的30分鐘到1小時內,聰明地攝取一份營養均衡的輕食,不但能讓身體能量迅速恢復,更會讓你提早達成目標。

早在12年前,美國運動醫學學會與美國膳食協會就曾公開肯定「運動後營養補充」的重要性。尤其在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後,身體需要恢復精力與修補肌肉。

簡單來說,身體的能量像銀行,減肥亦不能有出無入,這時候你需要一點卡路里的進帳,像車子沒油時我們需要補充,才能走更遠的路。 那麼,何謂輕食?

以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搭配最為理想,碳水化合物可恢復維持體力的肝醣,蛋白質者則能修補因運動受到破壞的肌肉組織。

如果運動後什麼都不吃,就會像禁食,第二天你可能會感到異常疲倦,甚至精神無法集中,肌肉痠痛也不易恢復,運動強度愈大,不舒服的感覺愈明顯。

不要被這種感覺嚇怕,以後都不再做運動,只要食叻D… 自然令您越做越起勁!  

<曾子怡撰文之Q版健康系列>

如果想知更多健康生活小貼士, 記得訂閱 [Sonia亞桑]Channel, 同埋要hit the notification bell, 咁就收到最新消息啦,Click in: https://bit.ly/34H3Gf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