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醋是故鄉淳

[醋是故鄉淳]
飲酒講年份,飲醋原來一樣講年份,真係唔講未必知!
半匙羹醋價值要幾十元甚至過百元,你會問什麼什麼醋如此矜貴?
在意大利中部Tuscany 是盛產葡萄的地區,到此旅行欣賞的不只是它的葡萄酒而要專程去試它的葡萄醋。

這裏有很多家族葡萄莊園,用自家種植葡萄來釀醋。
飲酒講年份呷醋一樣講年份!
我這次到意大利中南部旅行就買了一樽十二年的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中文翻譯稱為巴薩米克醋
這樽100ml的醋盛惠50歐羅即是一張金牛五百大元!
無寫錯的確是很貴

只要你看到個包裝,你就明白矜貴之處,由外盒包裝到裏面個樽甚至細緻之處有一個小木塞,都給你感覺到這樽醋非比尋常。
講矜貴十二年未算威,還有二十五年五十年甚至過百年的極世珍品醋。過百年賣幾多錢?當然是以千元歐羅計。
參觀這個釀醋莊園與參觀法國葡萄酒莊有點近似,一樣見到很多木桶,不過這次的木桶放滿陳年醋而非陳年佳釀。

木桶都很講究要用指定的木造成,在釀製過程之中木桶一年只可以轉動一次,跟住由大桶轉去
細一隻size 的桶,如此類推十二年甚至二十五年就年年不停轉。
意大利人還有個習慣,小孩子出世時就要為他釀一桶醋,到長大成人結婚時才把木桶內的醋取出來品嚐,若然一世人都結不成婚,桶醋豈非一直放著很浪費?
中國人生小孩派薑醋,意大利人出世原來也釀醋,突然想到說不定是馬可孛羅在絲綢之路將中國薑醋帶返去意大利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