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選擇適合自己體質嘅水果

選擇適合自己體質嘅水果
Q. 食車厘子係補血定會便秘?
Q. 每朝食個奇異果可攝取充足維他命C? 不過點解有人食完就會肚瀉?
 
食物分四種屬性:溫、熱、寒、涼
食物有溫、熱、寒、涼四種性質,溫熱是同一性質,只是程度上有所差異,寒涼則是完全相反。至於無性格的食物我們將之歸類為平性,就好像性格平和的人,跟誰都可以做朋友。平性的食物或水果,三歲到八十歲的男女老幼都適合。

中醫講求陰陽平衡,平衡的意思是不多不少。食療原則是寒者熱之,熱者寒之,換言之,陽氣不足、寒證的人如果吃溫熱食物或水果就能起到平衡作用;相反,體質虛寒的人再吃寒涼食物,結果就是雪上加霜。
 
車厘子、葡萄性溫 病人宜吃
舉剛才朋友的例子,吃車厘子到底是否會便秘?車厘子屬溫性水果,視乎誰人吃及在甚麼狀態下吃就有不同效果。如果是一個手腳冰凍或身體虛弱的人,吃溫性水果就有補益作用,所以去醫院探病的人常送車厘子、葡萄,因為車厘子甘溫益腎健脾,葡萄則補血益氣,適合病人。相反,對一個體質偏熱、經常口乾口渴的人來說,如再吃一磅半磅車厘子,不便秘才怪。
 
每朝食個奇異果好嗎?
奇異果的確有豐富維他命C,但性質寒涼,如果每朝空肚當早餐,又唔係人人頂得住。胃寒的人,一般我們稱為寒底,吃多了寒涼生冷食物會反胃、口淡、多口水,甚至有輕微腹瀉的情況出現。有朋友早上吃柿後頭暈反胃,問我為甚麼會這樣?道理跟早上吃奇異果一樣,如果遇著身體狀況不佳或天寒地凍時,寒底的人請千萬別將柿子當早餐吃。
 
早上起床趕著出門,若時間不容許你吃一頓豐富早餐,而要用水果做早餐,請你選擇蘋果或用僅有的時間切個木瓜。蘋果本性雖然略帶寒涼,卻不會傷及脾胃,是所有體質都適合的平和水果,特別適合春夏季節食用,可以喚醒被濕氣困擾的脾胃,又可解決口渴心煩等問題;而秋季和冬季則可以選擇木瓜,這種水果略帶溫性,可溫通筋絡,同時也有效改善便秘。

#2H #汀姐 #生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