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肝火盛 點降火

到底什麼是「肝火盛」、什麼是「心火盛」?

心火盛的人容易對自己產生諸多不滿,做事總不能稱心如意;

肝火盛的人則容易發脾氣,對別人所做的事看不過眼,情緒容易大起大落。

肝火盛引發的情緒問題可大可小,西醫稱之為情緒病;中醫則稱肝鬱,怒傷肝,思則氣結。

一個人若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肝系統早晚會出事。肝主疏泄,意思是疏通、調節全身的氣,亦能疏導一個人的情緒。

最有效的方法,是保持心境開朗。

肝臟幫助儲藏血液,調節身體血量。肝健康的人面色會有光澤。同樣地,當我們常常捱夜,面色暗啞,表明肝已過勞,所以真的不要捱夜,無論如何十二點前最好就寢,因為半夜一點是肝經活動的時間,要讓肝得到最大休息。

另外,女士們怕曬太陽,長出雀斑,於是不斷塗抹防曬用品。

但偏偏用多少護膚品,臉上仍然會長出黑斑。這和體內氣血運行有關,無論是臉上黑斑或舌頭兩旁的一片片瘀黑,甚至指甲容易脆裂、出現白點都是肝血不足所導致。

 

1. 玫瑰花泡茶

做法:

用台灣無毒玫瑰花瓣以熱水沖泡3- 5分鐘即可飲用。具行氣活血,調經止痛作用。

提提你: 加點蜂蜜,排毒美容的效果更佳。切忌與茶葉一同沖泡,因為茶葉中的鞣酸,會影響玫瑰花舒肝的功效

 

2.  玫瑰花煲粥

做法:

用沙參、淮山、杞子煲粥,如果喜歡鹹食可加瘦肉,煲好熄火前放入無毒玫瑰花瓣,拌勻再煮數分鐘,令整鍋粥散發陣陣花香。

#台灣無毒玫瑰花瓣 #汀檔

 

3. 多按太衝穴及內關穴減壓

太衝穴,或稱為肝臟穴,位置是在足部大趾與次趾間的縫位,按著此穴一直沿腳背方向向上推,可以清肝火、除壓力,令肝臟舒暢。左右兩腳都有此穴位,每日大力按兩三分鐘便可。

位於手腕橫紋對上兩寸位置的正中心,稱為內關穴,多按此穴位能有效紓緩緊張和失眠症狀,不妨在工作至頭昏腦脹時按數十下或在睡前按此穴位以助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