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經濟一週 - 流失率偏低 80後入職

【職場】鴻福堂現時在本港聘用大約760名員工,當中約460名為前線銷售員工;寫字樓員工約160名,餘下100多名是廠房員工。零售業人手的流動性極高,流失率普遍達20%以上,但鴻福堂一直維持單位數字,約5%至6%。

流失率偏低 培訓活動盡在上班時
鴻福堂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企業及人才發展署高級經理曾子怡說:「新入職的員工流動性較大;加上集團計劃增開新店,故須繼續增聘人手。」
自家湯涼茶坊著重營造家的感覺,因此員工組合多是婦女與年輕男女,仿如母親帶著子女。
媽媽級的婦女喜歡教導後輩,而後輩除了在同事身上學習知識,同時可透過公司提供的培訓增值。

集團為員工設計了50個培訓單元,包括簡單英語、涼茶知識等,每名員工均有一本「passport」,紀錄培訓進度。
因應員工的晉升,集團提供各式相關培訓,同時設計富有趣味的課程,例如製作唇膏、咖啡渣美容用品等。

除了內部培訓,員工可以參加其他機構推出的認證課程,例如HKU Space的中醫中藥課程、陪月飲食課程等。

免費身體檢查
為了讓寫字樓員工更加「貼地」,集團十年前開始推出「關鍵時刻」,安排寫字樓員工到分店及廠房培訓,理解其他同事的實際工作情況,方便制定各式策略。
「培訓課程全部在上班期間進行,連員工活動如行山、燒烤等,也在工作時間進行,凡事與員工計到盡的話,他們做得不開心,對集團並無好處。」
集團每半年舉行一次「鴻人會」, 每次就不同主題,邀請管理層及員工分享,主題與業績無關,例如分享克服人生最難過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