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癌症康復中可以運動嗎?

小編定期會到香港癌症基金會舉辦運動班, 感恩地每次都有很多朋友一齊做運動, 如果你問我: 癌症康復可以運動嗎? 我認為注意以下小貼士便可!

1. 慢慢咪心急
1.1 先由伸展運動入手
這幾年教班都有同學提及身體會受化療及藥物影響, 肌腱好似拉得緊緊的, 柔軟度大大降低了, 輕鬆地由伸展入手, 讓肌肉的彈性慢慢回歸, 喚醒肌肉感覺,柔軟度增加後, 身體協調性亦會變好, 減低之後受傷機會。

1.2 訓練肌肉耐力及力量
一聽到肌肉就以為要舉重? 非也, 其實要訓練肌肉耐力都有好多選擇, 例如可以去公園/海濱散步, 15-30分鐘不等, 讓身體慢慢適應, 習慣之後可以調節速度、距離和時間便可。

1.3 有氧運動
以上兩樣運動慢慢習慣後, 柔軟度及肌力都提升了, 就可以加入有氧/心肺運動了, 無論行山或跑步, 記緊要調節速度, 不要心急;  以上都是衝擊性運動, 有助刺激骨密度增長, 同時心肺運動亦有助提升身體代謝率。

2. 不要比較不要勉強
記緊運動量太多, 動作太快不代表是好, 要聆聽身體的聲音, 每星期可以有3次不同的運動, 由低強度運動開始, 有休息時間才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