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流汗都有分好壞?

【流汗都有分好壞?你流的汗是好汗嗎?】
 
同一天氣狀況,有些人會容易大汗淋漓,可是有些人卻一滴汗也不流,究竟當中是什麼原因導致呢?「鹹汗」是正常出汗,這種好汗可以調節體溫、將內毒外排,是保持人體健康標誌
 
而不正常地多汗,即是壞汗,可以分為「自汗」與「盜汗」兩大類。天氣雖然不熱但也經常性出汗,稱為「自汗」;而在入睡後出汗,睡醒後就停止流汗,則稱為「盜汗」。

「自汗」多汗屬於氣虛者的表現,容易大汗淋漓、容易患上感冒、氣短無力,可以煲紅棗黑豆太子參湯,紅棗補氣,黑豆養陰止汗,太子參益氣固表,對治療氣虛自汗很有幫助。有些人會流「淡汗」,即是在沒有劇烈活動情況下卻不停流汗,好像下雨一樣,味道淡而不濃烈,這也是「自汗」的表現。

「盜汗」多汗屬於陰虛者的表現,會出現手足心熱、口燥咽乾、大便乾結等徵狀,可試用五味子、女貞子,能有補益肺腎的功效,治療陰虛所致的盜汗。
 
中醫視汗為人體津液一部份,稱它為陰;

因為有陰必有陽,陽就是藏於津液內的氣,就是負責控制津液儲存在體內,假若氣衰弱了,控制不了津液,就會輕易流出體外,

虛汗流得多,人就會顯得無精打采、精神乏力。此時就要用補氣藥材:

北芪五錢、白朮五錢、防風三錢,飲用兩個星期左右,當補足氣後,汗就不再容易流出體外,便會發覺不再容易流淡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