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汀姐養生 – 年初一有雨

汀姐養生 – 年初一有雨
 
今年大年初一很特別,恰巧是二十四節氣「雨水」,預示著雨水會慢慢到來,緊接著是又暖又濕的黃梅時節了。今年的天氣比較暖得早,要欣賞桃花、櫻花,不必坐飛機,去青衣公園、嘉道理農場、大埔海濱公園已經夠你拍攝一整天。


「雨水」節氣過後,氣溫開始回升,濕度逐漸升高,最先要調養的就是脾胃了。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

調補脾胃可以用花旗參、沙參、決明子、白菊花來泡茶飲。介紹一款花旗參菊蜜可以祛火明目。

花旗參含有皂甙及多種維他命,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力,驅除疲勞,而菊花有天然的香氣,可以祛火、明目,兩者合用可以提神、緩解春睏。

而且春天冷熱不定,容易感冒,蜜糖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可以提高人們的免疫能力,滋潤解毒。
 
材料:
花旗參    5片
胎菊        4朵
蜜糖        2茶匙
 
製法:將花旗參、胎菊放入保暖杯或者保暖壺中,先用食水沖洗一次,再加熱水焗10分鐘,最後調入蜜糖攪勻即可。
 
溫馨提示:
1.  焗茶用的花旗參最好選用已經切成一片片的,比較容易浸泡出味,功效也發揮得更好。
2.  胎菊是還未開放的菊花花蕾,用來泡茶,菊味更清香,而且久泡也不易散開。如果家中沒有胎菊也可以用杭菊和貢菊代替。
3.  最好等到水溫降到可以飲用時再加蜜糖,這樣可能最大程度保留蜜糖中的有效成份,同時也可以避免味道變酸。
 
<杜淑貞撰文之汀姐養生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