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你適合吃辣嗎?

天寒地凍,最啱同朋友一起「烚下烚下」打邊爐了。香港人出名愛吃火鍋,麻辣火鍋、雞煲、養生鍋等,不分季節,有聚會便吃。一來方便熱鬧,二來吃火鍋最保暖因不怕食物冷掉。可是有人一吃辣的就爆暗瘡,四川人卻皮膚光滑、白裡透紅。到底吃辣對身體屬好屬壞?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湖南人、四川人每餐吃下大量辣椒,皮膚依然光滑亮白,這與水土有關。湖南三面環山,平均相對濕度經常高達80%。辣椒既可暖身驅趕寒氣,又可通過排汗除掉體內的濕氣。最關鍵的是食水-天然山泉水。山泉水性質偏涼,剛好可以中和身體的熱氣。同樣地,四川北部是青藏高原,高山融化的雪水正是四川人的食水。
四川、重慶地區最喜歡麻辣,而酥麻的感覺就是來自於花椒。加少許花椒油到涼拌菜,便可提升整道菜的口感,豐富食物味道的層次。其實花椒還是一味中藥,有芳香化濕、溫中止痛的作用。
那身在南方的我們,應不應該吃辣?
香港的氣候,同屬濕熱,但我們的食水卻屬偏熱,身體也已經習慣了此水土。經常吃辣椒,熱氣無法中和,濕熱困於體內,第二天容易有喉嚨痛、出暗瘡的症狀。
是否適合吃辣,要視乎個人體質。經常熬夜、口乾舌燥的人士,不建議多吃辣;
反之,經常面色蒼白、手腳冰涼者,多食些溫熱辛辣的食物卻有益身體。
#吃辣 #打邊爐 #辣椒 #麻辣 #花椒 #汀姐順著時辰去養生 #汀姐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