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you need to enable JavaScript to visit this website.
移至主內容

【#平民補氣法】

長時間缺乏運動,身體會囤積脂肪,加上香港天氣濕氣重,下肢特別沉重,久坐容易造成水腫。「動則不衰」,我們應多活動筋骨。不少人會選擇跑步,中醫養生角度,快跑破氣,慢跑養氣,競步或快步走至微微出汗,才是最健康的運動方法。

運動的目的是練氣。中醫所謂的氣,包括先天來自父母的元氣,及後天由食物吸收而產生、能推動血液循環的氣,故中醫說的氣是指氣血充足,人便自然精力充沛。

點樣補氣?
食參最補氣。參分多類,價錢也有平貴之分,我們較常接觸的有高麗參、黨參、花旗參、太子參,被稱為西伯利亞人參的刺五加,也屬於參類。以下教大家款平日可以在家自製的補氣茶飲。

春夏版
材料: 花旗參5-6片、菊花6-8粒、杞子8-10粒
功效: 補氣,解渴生津

秋冬版
材料: 黨參1條、北芪2片、杞子8-10粒、桂圓3數粒
做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暖壺或暖杯中,熱水焗10分鐘即可。

小童版
材料: 太子參6克、蜂蜜適量
做法: 將太子參泡水,可加入蜂蜜,口感更佳。
若小朋友經常反覆傷風感冒,一般是氣不足,可用此茶飲作開奶茶或日常飲料。